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数字时代劳动者的主体性危机与社会法回应

    发布时间: 2023-11-03 11:29:57浏览数: 作者:

    摘要: 资本从诞生起便具有削弱劳动者主体性的利益逻辑。从工场手工业时代到机器工业时代,技术成为资本物化劳动者、夺取劳动过程控制权的巨大推力。至数字时代,随着算法等数字技术在劳动领域特别是平台用工领域的结构性嵌入与常态化应用,对工具理性的信赖带来了劳动者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的消减,导致劳动者主体性危机进一步深化,并表现为数据侵权、用工歧视、过度劳动三个典型方面。有必要在社会法视阈下,以算法劳动管理的专门立法规范雇主算法运用,矫正劳资技术势差;以算法劳动监察强化雇主管理责任;以多元化的智力劳动标准和持续性的知识培训保存、培育劳动者的创造力,从而实现对劳动者主体性危机的防范和化解。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