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德国社会补偿法的困境与《社会法典》第14编的诞生

    发布时间: 2023-11-03 11:28:29浏览数: 作者:

    摘要: 社会补偿是一个法治国家救助遭受健康损害的民众、展示国家责任的重要手段。德国现行社会补偿法滥觞于对战争受害人的补偿,后随着社会变化发展而制定出多部单行法,内容繁琐,体系复杂,无法很好地应对柏林布赖特施德广场恐袭案中的社会补偿问题。在此背景下,《社会法典》第14编应运而生。新法统一了原本分属于不同单行法的案件的适用,提高了金钱补偿的数额,新增“紧急救助”的给付类型,通过扩充暴力行为的内容以完善对暴力行为受害人的救济,进一步帮助受害人重返社会生活与职业生活,构建出多维立体的现代化社会补偿体系,对我国社会法领域的立法和体系构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