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离线权的法律属性与规则建构

    发布时间: 2023-01-04 14:42:14浏览数: 作者:

    离线权的法律属性与规则建构

    谢增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摘要: “离线权”通常指劳动者在工作时间之外,可断开数字工具而免于从事与工作相关的活动或通信的权利。离线权的产生是为了克服数字技术广泛使用使劳动者工作和休息边界模糊,导致劳动者工作时间过长,并带来劳动安全健康风险的挑战。离线权作为数字时代劳动者的一项数字权利,属于衍生性权利、复合性权利,也是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我国职场中广泛应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远程办公也颇为流行,有必要在立法上引入劳动者的离线权。离线权的立法应平衡工作弹性和劳动者的休息权及安全健康权保护,充分尊重集体协议或劳动合同的内容,同时应完善相关的工时制度。离线权和传统的工时制度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以解决我国长期以来特别是数字时代部分劳动者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 
    • DOI:

      10.15984/j.cnki.1005-9512.2022.11.011

    • 专辑:

      社会科学Ⅰ辑; 社会科学Ⅱ辑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