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后〈民法典〉时代雇佣合同与劳动合同的立法选择

    发布时间: 2023-01-04 14:40:52浏览数: 作者:

    后《民法典》时代雇佣合同与劳动合同的立法选择

    战东升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摘要: 我国《民法典》编纂未将雇佣合同有名化,这表明对于雇佣(劳动)关系的法律调整,确立了“无名合同+劳动合同”的分别调整模式,此种分别调整模式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在后《民法典》时代,应当跳过分别调整模式而直接进入劳动法统一调整模式,这不仅是劳动交换规制价值理念革新的需要,也是加强对“类似劳动者型劳务提供人”权益保护的需要,更是进一步健全我国劳动法律规范体系的需要。劳动法统一调整模式可通过编纂劳动法典的方式予以实现:由劳动合同替代雇佣合同,以从属性为中心重新界定劳动合同的概念;专设“特殊劳动合同编”对家政工、平台工人等不同类型劳动者进行差异化处理;在“劳动合同编”设置与民法规范之间的“通道”条款,以修复劳动法规则自身的残缺性。 
    • DOI:

      10.15984/j.cnki.1005-9512.2022.09.011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