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国际经贸协定中劳工条款的解读——以欧韩劳工分歧处理案为例

    发布时间: 2023-01-04 14:39:16浏览数: 作者:

    国际经贸协定中劳工条款的解读——以欧韩劳工分歧处理案为例

    赵春蕾

    清华大学法学院

    摘要: 近年来,将劳工条款纳入国际经贸协定的做法日益普遍。2021年1月,欧盟经贸协定下劳工争端解决第一案即欧韩劳工分歧处理案的专家组报告公布。该报告重点探讨了《欧韩贸易协定》中劳工规则的边界以及缔约国承担的劳工保护义务,这为解读我国与欧盟缔结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的劳工规则提供了重要参考。相较于《欧韩贸易协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中的劳工保护要求更为具体细致。就此,建议我国在劳工争端解决方面,合理使用该投资协定下的分歧处理机制,并建立劳工问题的预处理程序;对于劳工保护实体规则,进一步明确协定下劳工条款的范围,与此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劳工保护水平,积极向国际劳工标准靠拢。 
    • 专辑:

      社会科学Ⅰ辑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