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劳动合同法之法律性质与体系归属——兼谈〈劳动合同法〉与〈民法典〉之协调、互动

    发布时间: 2023-01-04 14:38:05浏览数: 作者:

    劳动合同法之法律性质与体系归属——兼谈《劳动合同法》与《民法典》之协调、互动

    郑晓珊

    暨南大学法学院

    摘要: 劳动合同法实为劳资关系与合同法理融合而生,因而兼具“公法—政策”与“私法—契约”两种元素传承,并在两者互动中衍生出“社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与“民法(合同法)—劳动合同法”两条不同的体系归属进路。二者各有分工、侧重,且可互补互足,形成共生格局。目前,仅以劳动法为单边依托的我国,亟需修复后一进路,在《民法典》有意留白的情况下,通过《劳动合同法》之完善,引入民法兜底,重塑其双重体系布局及两法(有限)联动。在实际运用中,则需先依具体问题的性质,清晰界分两法作用的范围与方式:若属契约结构下的一般性漏洞,应可交由民法路径为妥善弥补;若属期限、解雇等典型政策性权衡事项,则必须充分尊重劳动法的特殊性,通过劳动法的方法(如劳资博弈)谋求出路,决不能简单套用民法体系而擅动劳资政策布局。以期在两法之界分与平衡中,实现体系融通与平稳过渡。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