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经济补偿制度的反思与完善:基于94632份裁判文书的分析

    发布时间: 2023-01-04 14:36:54浏览数: 作者:

    经济补偿制度的反思与完善:基于94632份裁判文书的分析

    王蓓聂琪

    四川大学法学院

    摘要: 经济补偿纠纷是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中的高发争议。对《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涉及经济补偿纠纷的94632份判决书进行司法大数据研究发现,我国经济补偿制度具有广覆盖、高补偿、多效用的典型特征,但存在固定期限合同终止支付经济补偿不符合立法本意、司法认定的偏差引发劳动者道德危机、经营困难的用人单位支付责任过重等问题。现行经济补偿制度体现出以社会保障为基础,兼有劳动贡献累积补偿和帮助义务法定化的性质。建议理顺经济补偿与失业保险的关系,短期内两个制度可同时运行,但应加以改造;限缩经济补偿的适用范围,警惕倾斜保护原则在经济补偿中的滥用,适当扩大用人单位经营自主权、为解雇保护松绑;充分考虑劳动者内部群体分化和用人单位经营状况,分类减轻用人单位的经济补偿支付义务,以具体指标构建经济补偿分层调整制度。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