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最近更新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再家庭化:基本医疗保险改革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 2023-11-06 21:38:05浏览数: 作者:

    摘要: 家庭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经济和社会单元,是家庭成员的收入、消费和福利共同体,强调家庭的整体性是社会政策的必然选择。社会医疗保险采用家庭联保的方式,在理论上有风险管理理论、边际效用理论、家庭政策理论的支持,在实践上有德国模式、我国台湾地区模式等成功经验。我国基本医疗保险长期的“去家庭化”改革带来了很多问题,目前个人账户可以用于家庭共济的改革虽然有一定进步意义,但只能算是“找回家庭”的一次量的改革,要实现解决短期问题和达成长期目标的辩证统一,可以以城镇职工家庭联保为突破口进行系统改革。在此之下,文章对“如何确定联保家属、如何保障制度财务可持续”等核心议题进行了讨论。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