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最近更新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要闻 > 学会通知 > 正文

我国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陈光中先生受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名誉院长

发布时间: 2015-12-19 14:20:00浏览数: 作者:周湖勇

  深秋的寒意正浓,连绵的秋雨把人们带进了寒冬,但温州大学及法政学院师生却感到暖意融融。昨天,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今天又迎来了另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陈光中先生受聘温州大学,担任温州大学兼职教授和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名誉院长。2015年11月11日下午,温州大学及法政学院师生早早来到会议室,会场播放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家”——陈光中,人们在期待中等待……在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的陪同下,先生出现在会场,会场全体起立,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在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的主持下,受聘仪式正式开始,李校长亲自为先生颁发温州大学兼职教授和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名誉院长聘书,还亲自为先生佩戴了校徽。随后,李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陈光中先生为我国法治建设尤其是刑事诉讼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盛赞先生为家乡建设所作出的种种努力。李校长还指出,先生长期关注温州大学,特别是温州大学法学学科建设,此次受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名誉院长,体现了先生心系家乡,回报家乡的拳拳之心,必将推动温州大学特别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之后,先生发表了讲话,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回报家乡,为了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谈到浙江尤其是温州法治建设的成就时,先生的欣慰之情言于意表。
  陈光中先生是我国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开拓者和重要的奠基者。先生195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2001年,被中国政法大学授予终身教授称号。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他长期致力于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中国司法制度史和国际刑事人权法的研究,为培养法学高级人才,发展诉讼法学特别是刑事诉讼法学,改革和健全中国刑事司法制度,加强刑事司法人权保障,开展国内外诉讼法学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日本学者将他称之为“中国刑事诉讼法之父”。
  参加受聘仪式的还有温州大学校长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定富,以及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受聘仪式后,先生还作了《当前司法改革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文:周湖勇)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