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最近更新
学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要闻 > 正文

王全兴教授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讲授《劳动合同法修改若干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6-04-12 19:27:11浏览数: 作者:

2016 4 7 日晚, 在我校育英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全兴 教授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畅谈 《劳动合同法》修改若干问题的思考 。我院师生、我市法律界近 200 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主持。
首先,王全兴教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劳动合同法》的 中国之最 。他指出,《劳动合同法》及其修正案连续两次创下国家立法案征求意见数量的最高记录。同时,其立法、修法问题的争论,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影响之广,也创下了国家立法争论之最。
紧接着,王教授重点针对今年“两会”期间及前后批评《劳动合同法》的主要观点进行了回应。王教授围绕《劳动合同法》是否超前 50 年、是否降低了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是否提高了企业的劳动用工成本、是否导致中高级技师短缺、是否不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否不利于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 等主要争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同时,王教授还结合供给侧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问题,剖析了《劳动合同法》修改配套的相关问题。
最后,王教授在介绍《劳动合同法》修改的背景和原因的基础上,阐述了《劳动合同法》修改的取向和维度。王教授认为,在《劳动合同法》的修改中,应慎重选择修法取向,需对不同条款的不同问题及其不同原因分别选择不同的修改取向;应将修改规则本身和修改适用范围这两种维度相结合,而修改适用范围比修改规则本身更重要,修改适用范围既包括 《劳动合同法》总体适用范围的适度扩大,也包括《劳动合同法》有关具体条款各自适用范围的细化 。王教授还指出,《劳动合同法》修改的同时,需要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之配套。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探讨,也有实例分析,为全场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赢得广大师生阵阵掌声。

undefined


友情链接: 温州市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